引用文:http://blog.yam.com/secretteller/trackback/30178747

我有個客戶,在這裡就先叫她小秘。之所以稱她小秘,是因為她擅長替人保守秘密。我們,是在替她尋找今生天命時,找到這個有趣的點。當時,我扮演的是她的Life Coach——人生教練,正在協助她找到事業的新方向,重新燃起她對生命的熱情。


在一對一的課程裡,我請她花二十分鐘,寫出她自小到大,所有擅長做的事情。結果,她只寫了「替人保守秘密」一項。我並未傻眼,因為,經驗告訴我,不是她沒有其他值得寫下來的項目,而是,她腦海裡有個聲音不斷告訴她:你不夠好,你還得再努力,不然,就如何如何……


於是,我問她:「在你成長過程之中,誰管你功課?」
「我媽。」
「她很嚴格嗎?」
「嗯……」
「她常讓你覺得自己表現得不夠好嗎?」
小秘想了一會兒:「現在回想起來,我爸媽其實常常忙於工作,很少時間管我功課。我忘了告訴你,在我成長過程裡,有一位親戚從我小學開始,就替我媽管我寫作業,她是個十分嚴厲的人,好像我不管怎麼做,都達不到她的標準。」
「你能回想起一個事件嗎?」


記憶,很快來到小秘心頭。她回想起,當年她移民到國外後,寄住在該親戚家裡,當時,她就讀高中,努力求學,在一個學期結束後,發現自己成績排名全校前三十名,興高采烈回家分享這個好消息,卻沒想到,這榮耀換來的是親戚的數落,說她這樣的成績不夠好,還要再努力才行!


「這個成績很棒啊!」 我真心鼓勵她:「像這樣的事件,也就是你表現得很好,而你親戚不滿意的,你還能想起哪些?你要不要再花一點時間,將所有能記得的事件,全部都寫下來?」


我,又給小秘二十分鐘回到過去,尋找她的「成就清單」。這一次,出人意表,她回想起生命之中,二個極有成就感的光彩事蹟。


事件一:

小秘在海外華僑電台當DJ幾年了,一直很受電台重用,沒想到,電台突然易主,許多同事紛紛求去。小秘堅持留下來,繼續發展。由於人事重大變革,大老闆請來一位標準極高的節目總監,對舊有及新進DJ進行嚴格訓練。有好幾回,她做出的Demo不但被打回,還被批評得一文不值,讓算是老DJ的小秘極為受挫,不管怎麼做,都無法達到新總監的標準。於是,她抱著破斧沈舟的心情,做了最後一個Demo帶,心想,要是再被打回,她就離開電台,再也不回頭。最後,她不但受到誇讚,還得到新總監的熱烈掌聲,繼續留在電台,發揮她的才華及專長。


事件二:


對電腦一竅不通的小秘,和朋友合夥開了一間電腦公司,由於二人理念到最後不合,夥伴丟下她一個,結束了合作關係。小秘不想讓出資的家人失望,便一人獨撐大局,硬著頭皮帶領員工繼續營業,這樣一走,也走了八個年頭。


「你現在談起這些事件,心情怎樣?」我問。
小秘語氣突然揚昇:「充滿了鬥志,要不是你問我有關親戚的問題,我都忘了這些往事!」
「這些是你親身走過來的輝煌歲月,」我特別強調:「世上沒有幾個人,可以做到這樣的事兒,你知道,你有多了不起嗎?」
「我也覺得自己挺了不起的!」
「你當然應該這樣覺得,」我趁機燃起她心中的火把:「你現在,還覺得自己只擅長替人保守秘密嗎?」
Skype另一端傳來既尷尬又榮耀的笑聲。


其實,你和我也一樣,常常忘記我們一生中,曾經走過許多值得驕傲的光榮日子,也創造出許多成就來。只是,當陷入人生困境時,我們看得到的,永遠都是挫折,永遠都是還沒達成的目標。甚至,我們還會覺得自己很差,在腦子裡,將自己批評得奇爛無比。當然,潛藏在我們意識深處,也一直有一個聲音,像唸咒語似的告訴我們:「你不夠好,還要再努力!」就像小秘親戚一樣。這樣的內憂外患,讓我們真的忘了自己有多行,也想不起,曾經創造出來的成績或成就。


快,坐下來,花二十分鐘回到過去,想想看,你,曾經做了什麼事,讓你覺得很有成就感?趕快將它們逐一寫下來,成為你的「成就清單」,每當你遭受人生挑戰而陷入低潮時,可以將它拿出來大聲唸幾次,相信我,你的能量會立刻飛昇。這,對轉換跑道自行創業,或是,追求天命熱情時,最真實、也最有效的強心針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